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家央企从四方面发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9 16:24:32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新征程上,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能”)作为能源央企,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双碳”工作为总牵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当先锋作表率,为建设能源强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坚决当好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满足人民群众用电需求是“国之大者”。面对当前电力负荷增加、煤炭供应缺口大、煤价高企的严峻性复杂性,中国华能坚决扛起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的政治责任,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克服煤价高企、机组启停频繁等不利影响,全部机组实现应开尽开、应发尽发,努力做好安全保供工作。中国华能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安全保供重要指示精神,抓好生产设备管理,服从电网调度,服务民生需求,确保机组关键时刻调得起、稳得住、发得足,在能源电力安全保供中切实发挥好“顶梁柱”作用。

  大力实施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我国的清洁能源正在规模化快速发展,从补充化石能源供应的阶段,逐步进入到大范围增量替代、区域性存量替代的发展阶段。中国华能把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作为战略性任务,成立碳中和研究所,制定碳达峰工作方案、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发展思路,在“三北”地区,以特高压送出通道起点为依托,着力布局有竞争力的风光火储输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华能陇东综合能源基地6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配套2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在东部沿海省份,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装备、标准、技术、工程、智慧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十三五”期间,总装机容量增加4000万千瓦,其中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增加近3000万千瓦,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7.7个百分点。中国华能将全力打造新能源、核电、水电三大支撑,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发展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建设多能互补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择优发展气电、生物质及垃圾发电项目,探索地热、海洋能等能源商业新模式,丰富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已成为能源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新兴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将对世界能源格局和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中国华能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加大科技投入,整合优化创新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在世界第四代核电技术领域实现领先。成功攻克火电分散控制系统(DCS)等“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制出国内首台5兆瓦和7兆瓦(直驱型)国产化海上风电机组。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正式投产。全力打造海上风电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原创技术策源地,牵头组建650℃高温材料、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技术等5个创新联合体。投运国内首家千万点秒级国产实时新能源数据平台——华能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中国华能将按照“源头零碳替碳、过程减污降碳、终端捕碳固碳”的技术路径,大力实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重点推进大容量低成本海上风电、新一代光伏、自主核电、高海拔地区水电等低碳零碳技术攻关,持续提升火电清洁高效灵活技术水平,推动低成本低能耗CCUS技术开发与应用,加强生物质能、海洋能、燃料电池等前沿技术研究。

  持续优化煤电清洁高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电作为煤炭最清洁高效的利用方式,长期以来为保障我国安全稳定用电、降低经济社会发展成本作出了积极贡献,从2021年能源保供形势看,煤电以全国46.6%的装机贡献了60%的电量。作为能源安全供应的“压舱石”,煤电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仍将发挥兜底保供、调峰调频等重要作用。中国华能在煤电技术和管理方面持续引领行业进步,通过大力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与2017年底相比,公司供电煤耗下降6.11克/千瓦时、供热面积新增3.6亿平方米、灵活性机组改造容量新增1100万千瓦。实现公司两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泥垃圾耦合发电技术路线的规模化应用,日处理污泥能力8000吨。中国华能将积极发展电热汽水联供技术,推动煤电从燃煤为主向多元燃料转型,从发电为主向多元供应转型,从主力电源向兜底保供和辅助服务转型,在生态环境治理、保障区域供热、电网调频调峰中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详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文章《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彰显央企担当》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