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科技巅峰要选准前进方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29 16:21:57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强调到二〇三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进一步指明了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攀登科技巅峰要坚持目标导向、战略导向、问题导向,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才能少走弯路,事半功倍;否则,可能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坚持目标导向,不迷向

  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攀登目标,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如果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家科技企事业单位、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当年,“两弹一星”工程研制时,在中央统筹领导下,集中全国26个部委、20多个省区市、1000多家科研生产单位开展大会战,形成了全国一盘棋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现在,要进一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解放思想、开放融合,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发现更多能有效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颠覆性技术、实用管用方法、基础性根本性方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坚持战略导向,有定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实中,科技创新常常被各种矛盾问题所困扰,一个重要原因,是把精力和资源投入到解决表面问题上,而忽略了战略性、根本性任务。

  要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坚持“四个面向”,精心选定战略方向和技术路线,优化资源投向投量。要抓住战略重点,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任务作全面深入的研究思考,系统梳理出关键核心技术、重要短板弱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要保持战略定力,“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发力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出概括和阐述,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多年来,基础能力薄弱的问题是科技界的老大难问题。一方面,我们在嫦娥探月、国产航母等重大工程和大国重器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另一方面,却在器件、材料、芯片、软件等基础领域方面受制于人。要更加重视基础、抓好基础,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工程研制融通互动,将基础科学问题梳理凝练出来,形成一批“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并提升“从1到2再到N”的能力。

  更多内容详见: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文章《奋勇攀登世界科技巅峰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