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全面协同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2-12-30 11:15:00

  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是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这一思想在党的领导、方向道路、根本立场、基本原则、时代使命、目标路径、工作格局、重点任务、涉外法治、队伍建设10个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重要论断。

  图为2022年12月4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当天,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司法局开展“宪法知识进校园”活动,司法工作人员在博雅学校向学生讲解宪法知识。人民图片供图

  在工作格局方面提出并系统论述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重要思想,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全面协同发展。

  这方面的一系列原创性重要理论和重要论断体现在:

  一是系统论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深刻阐明依法治国的关键在于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不协调、不平衡、重点不突出的问题。

  二是提出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深刻论述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

  三是提出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率先突破,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四是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强调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有力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深化顶层设计,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一规划两纲要”的总蓝图;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更多内容详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署名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