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世界与中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07 10:30:10

  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各种挑战的形势下,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不远万里来华共襄盛举,“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了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图为2022年2月20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上的焰火在“鸟巢”上空显示出中文“天下一家”和英文“ONE FAMILY”字样。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摄

  刚刚过去的2022年,见证了危机与挑战,也孕育着机遇和希望,成为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

  对世界,这一年国际形势演进更加深刻复杂。百年变局以前所未有的烈度向纵深演化,动荡变革的转型期特征更加突出。新冠疫情与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危机接踵而至,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世界阵营化、碎片化、无序化风险上升,各种不稳定、不确定、超预期因素积聚,人类社会面临重重挑战。与此同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公平与正义的企盼更加坚定,对合作与共赢的追求更加迫切。

  对中国,这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勇毅阔步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清晰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起点上的中国,满怀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给各国提供新的机遇。中国自身发展势头和大政方针政策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建设性,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宝贵的信心和力量。

  更多内容详见王毅署名文章《矢志民族复兴,胸怀人类命运 奋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