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年中国外交的精彩与收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08 10:29:02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中阿友好精神 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外交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外交,以坚定昂扬的奋进姿态,在变局乱局中砥柱中流,在大风大浪中开拓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服务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着眼人类前途,为世界和平与发展领航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力亲为,开展了高潮迭起的元首外交。2月,冬奥外交精彩开篇,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共襄盛举,为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出全球安全倡议,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出中国方案。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主持首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为全球发展合作谱写了崭新篇章。9月到12月,习近平总书记开启疫情以来首个线下高访季,从撒马尔罕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到巴厘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曼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再到利雅得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共出席5场多边峰会、会见40多国领导人,铸就了元首外交的三座高峰。

  致力开放合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机遇

  从达沃斯到进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最强音,打出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新举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陆海新通道加快推进,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蹄疾步稳、捷报频传。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组成“一带一路”大家庭,标注着国际经济合作新高度,打造了促进各国发展新引擎。

  反对阵营对抗,为稳定大国关系砥柱中流

  一年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在北京实现“冬奥之约”,在撒马尔罕举行重要会晤,为中俄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拓前行提供战略引领。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探索中美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2022年,中美元首3次会晤通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应约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举行面对面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战略性沟通。一年来,中欧关系稳中有进。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唱响团结合作,为共建周边家园凝聚合力

  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开局良好,双方持续推进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共同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就各成员国加强团结、推动本组织未来发展提出重大倡议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同中亚五国元首共同召开峰会,共同纪念建交30周年,开启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新篇章。此外,中日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为双边关系克服干扰健康发展明确方向。中印保持沟通对话,管控边境地区摩擦,共同致力于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中韩庆祝建交30周年,为“而立之年”的中韩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秉持真实亲诚,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作出贡献

  南南合作走深走实,我们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中非合作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我们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率先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中阿全方位合作迈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展开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规划了前进路径,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擘画了更大格局。中拉深化战略性共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同建交岛国交往“全覆盖”。

  坚持胸怀天下,为完善全球治理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一年来,金砖“中国年”取得丰硕成果。金砖国家领导人聚焦“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合作共识。一年来,多边议程齐聚亚洲,全球治理迎来“亚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引领全球治理方向,擘画亚太合作蓝图,彰显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二十国集团峰会制定的务实合作项目清单涵盖中方提出的15个合作项目及倡议,充分体现中方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和投入。

  不畏强权霸凌,为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构筑坚强防线

  针对美国众议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执意窜台,我们坚决斗争、坚决反制,显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坚定意志。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有力支持。我们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挫败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交的涉疆决定草案,在联大三委坚决回击假借人权挑动事端的行径,展示中国新疆的人权发展成就,形成上百国支持我国正当主张的强大声势。我们对“民主与威权”的虚假叙事予以揭露和反击,指出其本质是挑动国家对抗、分裂国际社会,以所谓“民主”之名,行干涉别国内政之实。

  践行外交为民,为维护同胞权益用心用情用力

  乌克兰局势突变之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牵挂在乌同胞安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过问,要求全力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保应急机制,实施紧急撤侨行动,在战火纷飞中安全转移5200多名中国公民。我们启动了“领事信息系统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中国领事”APP签证、公证认证、海外公民登记等功能上线工作,12308全年受理民众来电50余万通。中国与尼加拉瓜、多米尼克等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中国护照“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更多内容详见王毅署名文章《矢志民族复兴,胸怀人类命运 奋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