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10 17:30:35

  202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迎来建院70周年华诞。图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70周年纪念版《茶馆》演出海报。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文艺要坚持“二为”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文学艺术家只有明确了自己的根生长在哪里,才能找到创造的途径和力量。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与人民心心相印、骨肉相连。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新征程上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生活与实践作为文艺的源泉和方向,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拥抱人民、表现人民,这是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文化上鲜明的中国特色。百余年来,党领导下的中国文艺高举人民性的旗帜,将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体和文艺表现的主体,讲述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故事”,形成了鲜活丰富的人民生活和人民形象的谱系。这不仅是前无古人的创造,也在世界文艺发展中开辟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道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人民是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扬人民性的道路是通向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必由之路,敞开了创新与创造的广阔天地。

  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着前无古人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国人民对光明未来和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中国文艺提供了最深厚的土壤、最丰沛的源泉。最新最美的画、最嘹亮最深情的歌、最深邃最华彩的辞章,由人民在辽阔的大地上创造,在文学艺术家的心灵、眼光和双手中提炼升华,得到完美的呈现。刻画、描述和雕塑新征程上人民的精神和形象,需要对人民有深刻的理性和情感认同,需要对运动、发展和变化中的人民实践和生活有广博认知和深刻把握,需要不断探索和创造新的人民美学,让人民的经验获得新颖的形式、让人民的情感获得精当的语言。我们要在人民的创造中实现这个时代文学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精神气象中抵达这个时代的精神高度。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1期《求是》杂志铁凝署名文章《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