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11 16:23:5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这支力量。

  中国红十字事业历经百年,为推动人道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为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重要成员,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中国红十字会自觉接受并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所联系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2022年11月6日,广东省深圳市红十字水上安全救生志愿者服务队参与赛事水上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广东省深圳市红十字会供图

  “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平进步事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红十字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做好人道救助,积极开展人道服务,以高效运转、公开透明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中,切实承担起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崇高使命。

  中国红十字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拓展人道救助范围,依法开展的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容量达314万人份,累计实现捐献1.4万多例,成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体系基本建成,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超过560万,捐献器官13万个,为众多面临困境的大病患者带来希望。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无偿献血理念深入人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博爱家园”项目,投入8.4亿元,惠及3000多个贫困村。大力实施“天使计划”,救助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患儿9万多名,援建博爱卫生院站2638所、校医室246所。

  开展救援、救灾的相关工作,建立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法定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红十字会积极融入国家应急工作大局,参与青海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河南特大暴雨等重大自然灾害救援及恢复重建工作,有效帮助受灾群众改善生活境况。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组织全系统先后参与了武汉保卫战、大上海保卫战等。与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组建搜救、赈济、救护、转运等8类中国红十字救援队伍1000余支,建立了分区域的红十字备灾救灾仓储网络,应急救援工作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助力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大力加强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建设,建设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525个。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红十字会“要高效运转,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国红十字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推进改革创新,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不断健全党的建设、内部管理、捐赠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公开等方面制度,着力完善规范高效、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

  大力推进理顺管理体制工作,加快推进地市级和有条件的县级红十字会设立党组,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红十字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各级红十字会依法设立监事会,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在监督中改进工作、提高水平。探索建立红十字系统公开透明指数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红十字会的公信力,使红十字会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文章《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