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文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12 09:42:26

  图为围绕传世名作《千里江山图》创排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亮相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视频截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

  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文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经过100多年的接续奋斗,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道路,也是新征程上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坚定中华文化立场,把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中积淀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和美学精神作为文艺创新创造的根基和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澎湃江河,它的生命和活力就在于,一代一代的文学艺术家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着这条江河波宽浪涌、不断奔向新的境界。文明,文而明之也,每一代文学艺术家都对传承和发扬文明的火光负有根本的责任。新征程上,行进于中华文化的浩荡江河,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国文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将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才华。

  中华文化是胸怀天下的文化,新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立志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在这崇高的事业中,文艺作为世界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具有重要的作用,负有特殊的责任。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讲述中国故事,以中国道路更新世界故事。我们要更加主动地传达中国精神,以中国价值参与构建人类共同价值。新征程上的中国文艺要拓展世界眼光,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以富于感召力的文艺成果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1期《求是》杂志铁凝署名文章《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