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12 10:29:3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活动。人道主义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相信红十字精神将不断发扬光大。”“中国高度重视和支持红十字事业,愿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人道援助,为更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

  图为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阿富汗喀布尔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中国红十字会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红十字运动的人道主义本质作出高度概括,充分表达出世界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对红十字运动的高度认同和参与热情,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红十字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国红十字工作各方面。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引领新风尚

  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深入挖掘、广泛传播红十字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追求,结合时代要求创新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加强组织动员,1600多万名红十字会会员、196万名红十字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开展人道服务。在青少年中开展人道传播、健康促进、志愿服务等教育实践,使青少年日益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帮困济危、救死扶伤的高尚品德。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许多感人事迹得到传颂和弘扬。

  2017年,酷爱篮球的16岁少年叶沙因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离世。家人将他的心、肺、肝、两个肾和一对眼角膜捐献给了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2019年,5位器官捐献受益人,为完成叶沙未竟的心愿,组成了一支篮球队,为叶沙打了一场比赛。“一个人的球队”的感人故事受到广泛关注传播,让器官捐献的话题带着正能量走进大众视野,在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

  为国际人道主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红十字会充分利用国际红十字运动遍布全球的工作网络和协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重大灾害救援,开展医疗急救、大病患儿人道救助等重点项目,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红十字会形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独特力量。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危难之际,中国红十字会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派出志愿专家团队,为50多个国家提供各类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行动使300多名阿富汗和蒙古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重获生机。2022年,中国红十字会获得了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颁发的最高荣誉——亨利·戴维逊奖,彰显了红十字运动各方对中国红十字会发展、进步和贡献的充分认可。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文章《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