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新时代文艺的英才俊彦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13 10:33:08

  新征程上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就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图为2022年10月7日,北京舞蹈学院原创民族舞剧《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舞剧生动再现党领导西藏人民开展民主改革、实现繁荣发展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表达西藏人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 中国作协供图

  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在中国文艺和世界文艺的发展历史上,那些伟大的文学艺术家是卓然挺秀的高峰,标志着他们各自时代的高度。文学艺术的繁荣必定同时是人才的繁盛,尊重人才、爱护人才,让鹰飞得更高,让骏马跑得更远,这是新征程上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时代期待着高峰,召唤着具有勇攀高峰的志向和能力的人们。伟大的历史实践和迅速变化着的生活世界,对文学艺术家的胸襟、眼界、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将坚定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完善的人格、深厚的学养和精湛的技艺融于一身的人,才能创造出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优秀作品,也必将得到人民和历史赠予的肯定和荣耀。

  万木葱茏才会有参天大树,大树由幼苗生长,有名从无名走来。新征程上的中国文艺要创造人才辈出的生态,就要高扬人民性的旗帜,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在文学艺术领域的创造活力,培育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指人民是文艺作品的主角和观众,也是指人民是文艺的创造主体。中国革命文艺的开创性经验,就是前所未有地激发了蕴藏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的艺术创造活力。新时代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生活的繁盛和传播方式的持续变革,文艺创造的意愿和能力正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迅速扩展,人民作为文艺的创造主体,成为了新时代文艺的显著特色和突出现象。人民进行艺术表达的能力空前增强、途径空前宽阔、意愿愈加强烈,这使新征程上的中国文艺具有了浩大的、不可胜数的人才“基数”。这本身便是人的全面发展进程的必然果实,也为新时代文艺人才队伍的扩展、为文学艺术各门类各领域各种新的可能性的充分实现,敞开了无限辽阔的新空间。我们一定要对那些看似陌生的面孔保持高度的热情,防止固化和僵化、摒除偏见和藩篱,鸢飞鱼跃,不拘一格,让新人不断地脱颖而出、集结为宏大的队伍,从中造就新时代文艺的英才俊彦。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1期《求是》杂志铁凝署名文章《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