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14 10:48:45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红十字会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12月30日,在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一外卖骑手站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工作人员为外卖骑手送上“防疫关爱包”。新华社记者 刘勇贞/摄

  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在履行人道使命中彰显新作为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维护人的尊严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和重要职责,中国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积极服务国家应急工作大局。培育壮大红十字应急救援组织和队伍,大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灾害应急反应和协同救援能力、应急救援装备和救援物资保障能力、应急救援信息化调度指挥能力,建立健全专业高效、运转协调的红十字应急救援机制。继续开展形式活泼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红十字生命教育,积极融入健康中国战略。

  健全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覆盖,提升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大力实施人道救助工程,积极助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开展贫困家庭大病患儿救助工作,扩大救助规模。扩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有效库容,建设世界一流骨髓库。不断提高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积极兴办医疗、康复、养老等与红十字会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

  着力汇聚人道资源,在提升人道救助实力和人道服务能力方面迈上新台阶

  救助困难群体,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中国红十字会的重要使命。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要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的作用,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红十字事业中来。

  创新资源动员路径,扩大人道资源规模,除了灾害募捐筹资等传统人道资源筹集方式外,积极探索慈善信托、公益创投等公益创新形式,扩大我国人道资源的存量,改变人道资源过度依赖常规捐赠的局面。加强数字化建设,打造中国红十字会数字运营平台,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的资源动员水平。继续打造“天使计划”、“博爱家园”等红十字特色工作品牌,为人道资源动员提供有效载体和有力支撑。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中国红十字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红十字会与相关部门、其他群团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协作工作机制,聚集起推动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健全依法决策、依法执行、依法监督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积极推广使用应急指挥、灾害管理、财务信息和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等系统,推动实现红十字会高效运转。

  不断健全红十字会组织体系,依法推进理顺管理体制,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工作的有效覆盖,积极发展红十字基层组织,发展壮大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红十字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强化阵地服务功能,建好用好“红十字救护站”等基层阵地,将其打造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积极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参与途径和方式,建设服务城乡社区群众的“博爱家园”,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更多内容详见: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文章《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