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14 11:45:07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情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辽阔的中华大地上,14亿多中国人民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热烈的向往,汇集起排山倒海的力量,创造着震古烁今的伟业。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和人民一道前进,记录新征程的史诗,讴歌新征程的英雄,各文学艺术门类千帆竞发,昂扬奋进,在奔涌的时代大潮中描绘新征程的万千气象。

  第8届鲁迅文学奖创新颁奖形式,探索“文”、“艺”联动,首次将颁奖典礼与丰富多样的舞台表演相结合,打造“中国文学盛典”,助力优秀作家作品走进大众视野,增强文学吸引力和传播力。图为2022年11月20日晚,“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现场。 中国作协供图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这段时间,文学艺术界迎来了充满喜悦的丰收时节。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先后颁发和举办。当获奖的文学艺术家们站在舞台的中央领受崇高荣誉的时刻,当台下的掌声热烈地响起的时刻,现场和屏幕前的观众和读者都会强烈地感受到,这就是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在集合和进发,迎着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充满了迈上新征程的豪情壮志和旺盛活力。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就是中国文艺在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这就是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的神圣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新征程上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既是把握历史发展大势的高瞻远瞩,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危亡走向复兴,这是不断确立文化自信、精神上由觉醒走向强健的过程,也是中华文化砥砺自强,在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发展道路上焕发旺盛活力和创造力的过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也是从文化上、精神上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大意义,没有文化的自信自强,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文化的自信自强,就没有中华文化的昌盛和中国文艺的繁荣。自信自强的道路是通往中华文化和中国文艺新辉煌的必由之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新征程上的中国文艺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广阔天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发扬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充沛、更加强劲的精神力量。

  1954年到1957年间,周立波(左)曾数度来到湖南省益阳县和当地的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以家乡为原型,创作了反映中国农村深刻变革的长篇现实主义力作《山乡巨变》。2022年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作家协会在湖南省益阳市举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系列活动。图为周立波在湖南省益阳县访问农民。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我们要深刻理解,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培民族之根、铸人民之魂,始终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奋斗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能动性力量。回望百年,我们记忆中的那些故事、形象、旋律、画面,深深熔铸于我们的生活和理想,共同构成了我们的精神家园,将天南地北的心贴在一起,让千差万别的人站在一起,使全民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优秀的文艺作品记录了民族的心灵和人民的创造,构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史诗。这雄浑刚健、丰饶灿烂的文艺灯火,传承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照亮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勇毅前行的道路。

  我们要深刻理解,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艺的繁荣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共同富裕,同时是精神上的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要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共同繁荣,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向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文艺事业的更大繁荣,就是为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更多优秀作品,是新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攀登时代的文艺高峰,是文学艺术家的志向和信念。伟大的历史进程如同造山运动,必将产生与之相匹配的辉煌的文艺高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文艺必将以高质量发展结出丰硕成果,成为中国精神的强大引擎。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1期《求是》杂志铁凝署名文章《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