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以优秀文化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2 21:41:42

  书写美好中国故事,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十八洞村》、《李保国》、《我和我的家乡》、《千顷澄碧的时代》等电影扎根乡土,回望脱贫攻坚战的感人事迹和先锋人物,实现了主流价值与电影艺术的完美融合。图为相关电影海报。 中国文联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 这“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然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实践中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价值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作为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做好文化建设工作,必须站稳人民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重要的是保持真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化工作者要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自觉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无论是文艺创作、文化产品生产,还是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设施建设,都应当把人民需要作为着力点,把人民欢迎、人民满意作为目标追求,切实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我国发展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积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努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和对高品质、个性化的文化需求,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基层是文化建设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必须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基层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增加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需要和欢迎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真正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推动文化建设,一定要聚焦人民群众实践,尊重人民主体地位,鼓励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创新创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文化建设,让人民群众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融入文化建设之中。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2期《求是》杂志左中一署名文章《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