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前进方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3 11:29: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确立了行动指南,也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审计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特别是关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决定了审计的体制变革、地位作用和价值取向。

  图为2022年7月9日,甘肃省审计厅审计人员实地查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审计署供图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定了审计体制变革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要的是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从审计实践看,审计作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审计工作纳入党治国理政的全局谋划推进,极大释放和提升了审计监督的效能。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审计监督的最大信心和最大底气。审计体制的一切变革完善,必须牢牢立足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国情,必须全面落实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要求,走符合国情的创立、发展、完善之路。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决定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抓住了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关键,就是要管住用好执政权力、赢得人民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着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贯通协同、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从审计实践看,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司经济监督,有专业优势,没有部门利益,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深刻把握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检查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扰乱财经秩序问题,严肃查处违规举借债务、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严肃查处挤占挪用、骗取套取民生资金、罔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冲击道德底线问题,严肃查处企业、金融、生态环境、能源资源等领域重大损失损毁问题。

  第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定了审计工作的价值取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提供了理论支撑,全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审计实践看,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的论述,阐明了审计工作所处的基本国情和客观环境;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论述,决定了审计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对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的论述,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审计作为经济监督部门,要不断探索创新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理念思路和实现路径,既要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又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更多内容详见: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文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