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信自立,牢牢把握文化发展正确方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3 20:50:17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图为2022年7月18日,作为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参评剧目,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原创舞剧《信——党的光辉照边疆》在拉萨上演。 新华社记者 姜帆/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 这“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然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实践中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的精神特质。做好文化建设工作,实现文化自强,必须自信自立,把握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一个基本点,是历经艰辛获得的宝贵经验。面对风云激荡的文化碰撞和汹涌澎湃的暗礁激流,必须保持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筑自信自强的精神新高地,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创新理论传播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建强理论研究宣传阵地,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切实把这一根本制度贯穿到文化建设各方面,体现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宣传、文学艺术等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党领导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发扬斗争精神,在事关文化发展方向等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批驳错误思潮和主张。持续抓好基层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使之成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的坚固堡垒。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必须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化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2期《求是》杂志左中一署名文章《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