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4 08:47:4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奋力开创对外开放事业新局面。

  对外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图为2022年11月6日,观众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观“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摄

  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夯实开放经济基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要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等协调发展,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赢得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消费,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继续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投洽会等重大展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提升开放发展质量。外贸外资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外贸方面,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协调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发展数字贸易,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外资方面,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吸引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研发等领域,落实好外商投资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开放平台方面,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深化对外经贸关系,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深化拓展对外经贸关系,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为我国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高水平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积极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继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自贸协定。夯实双边合作基础,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深化同周边国家经贸关系,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扩大互利共赢。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凝聚全球开放共识。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深入参与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参与全球性议题探讨和规则制定,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筑牢开放安全屏障。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强安全,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增强综合实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等制度,为开放发展上好“保险”。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动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详见:王文涛文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