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探寻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5 17:36:19

  2022年7月8日,西藏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达6.5万平方米,馆藏藏品52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4万余件(套),是西藏唯一一座集典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一级现代化综合博物馆。2017年10月,作为西藏“十三五”期间重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新馆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国家总投资达6.6亿元。图为观众在西藏博物馆新馆参观。 西藏日报记者 王敏/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这“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然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实践中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这些战略任务,需要清醒判断可能遇到的障碍和瓶颈,随时破解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提升凝聚力、引领力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地统一思想、凝魂聚力。紧紧围绕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入人心,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全民族全社会休戚与共、团结奋进的思想道德基础。紧紧围绕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在知行合一、提升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上下功夫,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紧紧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紧紧围绕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在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和传播能力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曾经指出了文化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许多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有了根本改观,但一些长期制约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的难题仍需要破解,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须研究应对。比如,文艺创作中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问题;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问题;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问题;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问题;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境和社会氛围,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价值观问题;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中的网络治理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探寻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开拓文化建设的新天地。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2期《求是》杂志左中一署名文章《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