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胸怀天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7 18:47:03

  《经典里的中国智慧——平“语”近人(国际版)》(第一季)聚焦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创新、对外开放、抗疫、反腐、教育扶贫、奋斗、立志等主题,选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声与用典,从海外受众的角度阐释相关议题下的中国文化、中国典故和中国智慧。图为节目视频截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 这“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必然要求我们在文化建设实践中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将“坚持胸怀天下”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要“坚持胸怀天下”,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好文化建设工作,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又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这些重要论述对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更为宽广的舞台。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既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既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增强其生命力和影响力,又需要开阔胸襟,吸纳外来文化精华、推动中华文化不断丰富发展。文化工作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积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增强与各国人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精神纽带。

  我们要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科学把握国际传播规律,提高传播艺术,多用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实效性。深入开展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美美与共、和合共生,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好的国际文化环境,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2期《求是》杂志左中一署名文章《把握好“六个必须坚持”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策划:魏天舒)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