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必须坚持”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1-28 18:33:3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六个必须坚持”从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2022年10月8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内拍摄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世界观是人们关于世界的总看法和根本观点。当人们以一定的世界观观察问题、处理问题时,世界观也就有了方法论意义。世界观侧重说明世界“是什么”,方法论侧重说明“怎么办”;世界观决定怎么去“想”,方法论决定怎么去“做”,二者统一于人的实践。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十年,正是在这一科学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其中,人民至上是根本的价值立场,自信自立是内在的精神特质,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问题导向是源头活水,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胸怀天下是特有的大视野大境界。

  “六个必须坚持”虽然是第一次作为一个整体集中提出,但其主要内涵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阐述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都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体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都蕴含着对系统观念的运用;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坚持胸怀天下的体现。“六个必须坚持”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脉相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其中就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等。

  “六个必须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为我们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进一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供了“金钥匙”。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署名文章《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