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2-07 10:58:09

  党的二十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章。

  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位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上的雕塑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书写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等伟大精神。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团结带领人民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书写了“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等伟大精神。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等伟大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了“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诗。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等伟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这些伟大精神的时代特征,也是这一时期伟大奋斗的历史特点。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伟大奋斗史和伟大精神史有机统一,党的伟大精神是奋斗历史的升华,党的奋斗历史是伟大精神的展开。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必将创造新的奋斗成就、铸就新的伟大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23年第3期《求是》杂志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