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 中国式现代化是“选择自己的道路”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3-08 16:14:04

两会访谈 | 中国式现代化是“选择自己的道路”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

  “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全球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有关理论问题,我们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冠梓。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请问如何理解这一重要论述?

  张冠梓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历史地看,现代化肇始于西方,西方式的现代化道路脱胎于其文化传统。但不难发现,即便在西方国家内部,各国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也不尽相同。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传承,其文化特色、历史传统等与西方迥然不同,不可能照搬西方的现代化模式。实现现代化,一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是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但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却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和探索。在迈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中国人民立足于中国的现实国情,在传承和超越中汲取中华文明的精髓,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实现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而是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时代融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而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建设具体实际的深度结合;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而是充分总结并借鉴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在吸取人类文明精华和域外现代化建设经验基础上实现了质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宝贵成果。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是因为它切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我们党扎根中国大地、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现代化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请问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打破“现代化=西方化”这一迷思的?

  张冠梓委员:

  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率先走出了现代化道路,然而其自身的固有矛盾和局限性,导致西方式现代化存在很多难以克服的先天性“顽症”和弊端。如果硬要把这样的道路和模式在不同国家和民族进行简单化复制,用它们来对人类生活进行“格式化”,并以此为唯一标准,不仅行不通而且非常荒谬。实际上,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多种多样,绝不是单一的,怎样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成功的关键。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长期内生演化和开放包容发展中,展现了一种新型的现代化发展逻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从实践层面破除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以消除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鲜活的实践验证了新的现代化道路的可能性;从理论层面打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现代化理论禁锢,通过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破除了西方对现代化话语权的垄断。

  求是网记者: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世界意义来看,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哪些重要贡献?

  张冠梓委员: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不断拓展,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而且深刻揭示了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系统总结了发展中国家追求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既具有鲜明的中国价值,也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

  一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鉴。我们在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基础上,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整体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等等,这些都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二是拓展了人类对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创新发展,极大拓展了现代化实践,丰富了现代化理论,凝练了现代化话语。我们基于科学思维方式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种创新不仅具有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世界价值。

  三是为开创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路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科学解决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在迎接各种风险挑战中创新发展,在解答人类难题、全球议题、世界课题的过程中,贡献了中国智慧,给出了中国答案。

  来源:求是网

  记者:张淑虹

  制作:张利英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理论,两会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