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 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3-09 15:49:17

两会访谈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

  编者按: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分厂电焊工孙景南。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总装分厂车间的工人在作业。

  求是网记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强调“制造业必须筑牢”。请您结合工作谈谈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感受。

  孙景南代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强盛的国家和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作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我国迎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在制造业领域工作30多年,从一名普通电焊工成长为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国制造业将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制造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产业工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请您谈谈对创新的认识和理解。

  孙景南代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早日解决“卡脖子”问题。

  作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金蓝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办人,我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攻关2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4500多万元,其中切身体会到我们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未来,我和团队成员们将传承好工匠精神,把精益求精、创新实干融入工作中,不断钻研焊接关键核心技术,用双手强健中国高铁的骨骼,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和铁路动车组等装备的自主化、谱系化、智能化提供技术创新支撑。

  求是网记者:

  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重要部署。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表,您认为如何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

  孙景南代表: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引导高技能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待得住、干得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侯亚景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