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 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沈阳所首席专家王向明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3-10 21:10:21

两会访谈 | 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沈阳所首席专家王向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航空工业是高科技产业,其发展水平是国家工业基础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和综合体现。就推进航空科技自立自强话题,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沈阳所首席专家王向明。

  舰载战斗机是航空母舰的核心装备之一,是现代海军“以空制海”的主要手段。歼15双发重型舰载战斗机是我国航空装备建设和航空科技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歼15飞机列装部队后,随“辽宁号”航母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西太平洋进行了全天候复杂海况条件下作战训练,还多次参加阅兵活动。图为歼15飞机从“辽宁号”航母上起飞。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 卢刚/摄

  求是网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战略任务。您长期深耕科研一线,请您谈谈对科技创新的认识。

  王向明代表:

  立足自身,放眼世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必然且迫切的选择。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技创新对我国来说,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航空工业被誉为“现代工业之花”,是知识、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投资乘数效应大、辐射性带动性强等特点,是大国强国发展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领域和抓手。有研究显示,一个航空工业项目发展10年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为1:16。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无论是国家安全,还是经济建设,都要求我们建设强大航空工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空工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中提出明确要求:“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求是网记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此,您有什么体会?

  王向明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性、针对性很强,尤其是“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推进飞机结构创新设计与制造一体化技术非常重要。飞机装备研制能力是国家科技水平和实力的综合体现。我从事飞机结构设计近40年,主持和参与了多个型号战机结构的设计工作,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航空工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我国航空工业从修理、仿制到自主研发,已形成“20系列”为代表的飞机装备体系,为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我国飞机装备发展的急剧增长,自主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亟须搭建更多创新平台,持续解决核心技术攻关难题。我们要加强支持新机创新研制平台建设,开辟专项领域,优化研制流程,加大资金投入,推进航空科技自立自强。要加速创新人才和业务尖子的培养,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优势地域可以先行先试,激励成果转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国创造”树立典范。

  求是网记者: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科学家精神”。您觉得该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

  王向明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科学家精神作出深刻阐释,强调“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指引、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主义是科学精神的底色。回望我国科学发展历程,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顾诵芬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今天的科学家要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科学家要耐得住寂寞,能够潜心研究、不断创新,要有团队意识、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出成果,切实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随着成果的累计,经验的增加,年龄也会增长起来,这个时候还要特别注意带团队、育新人,要保证科技发展后继有人,将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持续推向深入。

  “在工作中寻求乐趣”是我的座右铭。我常和团队成员说,人生最幸福的是职业和兴趣相统一,鼓励他们刻苦钻研,努力成为技术尖子。我将带领团队继续攻坚克难,在飞机结构设计的征途上深耕细作,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

  (记者: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