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 农民合作社引领共富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3-11 09:30:17

两会访谈 | 农民合作社引领共富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

  编者按: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农民合作社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情况,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青松。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概貌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把合作社办得更加红火。请您谈谈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在这方面的发展情况。

  邢青松代表:

  螃蟹养殖是我们高淳区的重要富民产业。2008年,我牵头创办了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把高淳当地分散的螃蟹养殖经营户组织起来,实行规模化养殖,降低市场风险。2010年,我又联合南京、苏州、无锡等五市区域内的水产养殖户和水产品经纪人共同组建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这是江苏首个省级水产合作联社。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覆盖20多家成员合作社、3000多家螃蟹养殖户,连续每年分红。2022年,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帮助社员推销螃蟹5.99亿元,社员户均增收1.26万元,成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数。创办合作社、发展螃蟹养殖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更给乡亲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养殖螃蟹走上了致富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必将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求是网记者: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新市民,另一方面农村对人才需求很大。”请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邢青松代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村以“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理念,坚持“强本土、引进来、走出去”,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成立“青松电商”,开展营销技能培训,鼓励支持蟹农子女加入电商团队,打响固城湖螃蟹品牌。创建永胜圩万亩高效水产生态养殖基地,为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搭建平台。2022年,我们与南京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合作,成立了江苏省河蟹产业研究中心和南京固城湖河蟹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办技术讲座4期,线下线上培训农户1200多人次。接下来,我们要发挥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要素”作用,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与服务工作,让人才引得进、育得出、留得住,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的螃蟹养殖基地

  求是网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这方面,您有什么进一步的打算?”

  邢青松代表: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下一步,我们要做好“土特产”文章,把固城湖螃蟹品牌做大做强,更好地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以科技为先导,培育河蟹新品种、新品系。在做好螃蟹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基础上,着力做大做强螃蟹产品深加工,积极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推广“螃蟹认养”定制生产模式,从塘口到餐桌,减少中间环节,促进放心安全消费。计划推出“螃蟹认养”乡村旅游新模式,集观蟹、捉蟹、品蟹等为一体,推动产销实现双赢,助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

  (记者:侯亚景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