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新时代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3-12 20:42:30

两会访谈 | 新时代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

  编者按: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国民营经济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踏上新征程,我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也将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宽广的舞台。围绕民营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发展问题,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

图为拓斯达直角坐标机械手组装车间

  求是网记者: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并对民营经济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请您结合拓斯达的发展谈谈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吴丰礼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催人奋进、温暖人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民营企业家们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相继出台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信用监管、优化办事流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大民营企业享受到了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许多政策的支持。这一系列举措,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持续激励着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获得更大发展,必须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守正创新、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也深知无论是企业的发展和还是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政策扶持。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和人民需要结合起来,深耕智能制造领域,抢抓机遇、勇于创新,积极提升企业研发能力,探索节能减排工作新途径,着力推进企业质量品牌建设,为制造业优化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新时代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我坚信,民营企业一定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实现更大发展。

  求是网记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强调“制造业必须筑牢”。作为扎根智能制造行业的人大代表,请您谈谈拓斯达是如何促进产品高端化的。

  吴丰礼代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问题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只有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技创新不是个口号,而是企业的生命之源。企业要发展,就要生产出客户想要的产品,甚至是超出客户预期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来源于创新,来自于研发。这就倒逼我们必须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去思考客户所需,不断探寻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拓斯达从一个生产注塑机周边辅助设备的小工厂,发展到如今广东省首家登陆创业板的机器人骨干企业,科技创新已融入企业基因和血脉。我们把盈利所得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用于研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这是保持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一部分分给核心员工,以提升核心员工的生活质量,解决企业发展的人员稳定问题;一部分则作为企业流动资金。近几年,我们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总额比例均超过5%,研发投入逐年增长,研发体系日益完善,核心研发人员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形成了良好的研发机制和研发团队文化。公司已自主研发掌握了系列核心底层技术,逐步实现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可保证在同等性能水平的情况下向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拓展国际视野”。近年来,随着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国际市场,请您结合拓斯达海外发展的经历谈谈中国企业如何才能更好“走出去”。

  吴丰礼代表:

  在经济全球化迅速推进的今天,积极“走出去”是中国企业的一项战略选择。作为民营企业家,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跨国经营能力,深度融入国际合作非常重要。我体会,中国企业要高水平“走出去”,首先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同时,逐步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加强境外资源合作开发,发展境外加工贸易和境外加工装配。

  近年来,拓斯达从跟随客户出海,转向主动“走出去”寻找海外订单,在业务协作、交付、售后等重要环节的能力不断加强,机械手、注塑机、数控机床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国,机械手等产品通过国际CE认证、3C认证、UL认证,达到ROHS2.0标准。我国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拓斯达也招收了全球化的人才,助力企业推动研发创新。我们期待在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也能够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高技能工匠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当然,在努力“出海”抢抓国际订单的同时,我们也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谨慎应对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不利因素。这需要民营企业积极了解目标市场,了解国际贸易规则以及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针对性地进行目标国家市场分析及开拓,借助现有优势,融入全球经贸体系,对接全球规则标准,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快。

  总之,就是要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记者:李民圣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