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雷锋式好青年、好少年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3-14 11:36:5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对青少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60年来,共青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中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广泛弘扬雷锋精神,努力培养雷锋式好青年、好少年。

  2023年2月25日,沈阳工学院迎来开学首日,大学生们通过讲好雷锋故事等形式学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故事。人民视觉供图

  生动讲好雷锋故事

  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创新正面引导,适应青少年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制作推出一大批主题文化产品,以“青言青语”、“童言童语”生动讲述雷锋故事、刻画雷锋形象、诠释雷锋精神。同时,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影响力,旗帜鲜明与抹黑雷锋形象的错误言论进行坚决斗争。用好典型引路,广泛选树“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新时期雷锋式青少年典型,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青春故事访谈”等活动,让雷锋故事在新时代更富感染力、焕发新光彩。

  发挥团员队员示范引领作用

  把学雷锋作为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少先队员光荣感的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团员、队员弘扬共产主义道德,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展现先进风貌。把学雷锋纳入团课教育指导大纲、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作为共青团员评先评优、少先队员“积分入团”的重要内容,让“学习雷锋好榜样”成为每一名团员、队员的自觉行动。广泛创建雷锋团支部和少先队“雷锋中队”、“雷锋小队”,让学雷锋活动有机融入团、队组织生活。

  广泛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

  紧跟时代需要,以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共青团和少先队学雷锋的主要品牌,坚持组织化、社会化动员相结合,打造形成若干有明确社会功能的“青字号”志愿服务项目。“西部计划”开展20年来,累计组织46.5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基层贫困地区支教支医支农;“关爱行动”开展10余年来,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志愿者走进基层、走进乡村帮助留守儿童和困境青少年;助残“阳光行动”、“金晖助老行动”开展近10年来,数以千万计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结对帮扶残疾青少年和有需要的老年人……在大型赛会现场,在乡村振兴一线,在应急救援抢险中,在防控新冠疫情战场,千千万万青年志愿者挺膺担当、真情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更多内容详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文章《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