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文明倡议落实落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10 10:29:13

  回首过往,文明大交流阶段往往也是多种文明走向繁荣、社会迅猛发展的时期,反之则是文明凋敝衰落、社会退步的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就是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到文明交流的价值,重振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信心。推动全球文明倡议落实落地、结出累累硕果、造福人类社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2019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兰考举行。图为与会外方代表近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的魅力。 中联部供图

  坚持共商共建,合力营造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氛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基本原则,鼓励将他国文明发展复兴视为自身机遇,强调平等包容、相互尊重,共同反对将某个或某些文明视为对手,共同反对文明必然走向冲突的论点,鼓励文明对话,增加情感共鸣,消除误解和隔阂,为和平对话奠定基础。

  发挥平台机制效应,合力提升人文领域全球治理体系效能。发挥现有各层级、双多边文明对话交流机制平台作用,发挥其他重要多边机制的潜能,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加强各国政策背后价值理念和方法经验的分享,共同探寻全球性挑战和问题的解决之道。

  激发各主体各领域潜能,合力推动形成人民之间大交往。激发各国公共部门、私营机构、民间社会的责任意识,更加重视政党、议会、研究机构、学校、企业、民间社会组织对文明交流的促进作用,提升青年和妇女等群体在文明对话交流中的参与度,共同构建多层次多领域文明交流格局,为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旅游、媒体、智库等领域人员交流对话创造便利条件。

  创新对话交流形式,合力探索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积极适应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时代的新要求,在继续做好做强文明传播交流传统渠道的同时,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文明交流对话的路径和形式,共同探索推动文明文化交流融入民众日常生活。在建立和夯实双多边文明对话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共同搭建多主体、多机制、多领域、多内容、多形式的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

  更多内容详见刘建超文章《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 合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