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京西南绿水青山新画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3-04-21 21:45:14

  “植树造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要一以贯之、持续做下去。”2023年4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勉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种树开始,种出属于大家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北京市房山区,地处华北平原与太行山交界地带,是首都的西南门户和生态屏障。近年来,房山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图为房山区坡峰岭红叶漫山遍野,层林尽染。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供图

  一锹一镐,种下绿色希望

  2023年4月19日,“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房山)基地现场,“参加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大美房山”等彩绘标语格外醒目。

  上午10时,志愿者们相继到达现场,在认真听取技术人员讲解植树要领后,走向划定的区域。三五人一组撸起袖子挥锹铲土、扶苗固根、培土围堰、踩实浇水。不一会儿,一排排新树苗整齐伫立在眼前。放眼望去,明媚的春光中,新栽下的树苗迎风挺立、生机勃勃,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2023年4月19日,在“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房山)基地,志愿者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张琳/摄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宣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让人民群众更好更方便地参与国土绿化”等指示精神,北京作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四个试点省市之一,于2017年率先在房山区张坊镇启动了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为公民“全年尽责、多样尽责、方便尽责”探索先进经验,义务植树焕发出勃勃生机。

  人勤播绿早。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初至今,“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房山)基地已组织了90余场、7000多人次植树尽责。“现在,大家植树热情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我们开通了网站,只要用手指点一点,在网上报名就能轻松预约到现场植树。”房山区园林绿化局调研员赵龙告诉记者,义务植树也不再仅限于种树,尽责方式有8类37种,包括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和其他形式,义务植树进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阶段。

  经过持续不懈地造林努力,房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67.9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9.8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初具格局,初步形成山区绿屏、平原绿网、城市绿景的生态空间格局,绿色空间和生态容量不断扩大,在京西南大地绘就了一片自然山水环境的靓丽底色。

  一园一景,托起幸福生活

  在新增2300多平方米花境的府前广场遛弯,到10万株郁金香绚丽绽放的长阳公园赏花,在熙悦天街商场旁街边绿地里散步……如今,这种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诗与远方”的生活,在房山变得“触手可及”。

  图为房山区居民在绿荫环绕中锻炼身体、嬉戏游玩。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供图

  “老百姓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就来自良好的生活环境。”“不刻意追求奇花异草、名贵树木,真正做到为人民种树,为群众造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指引房山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在老百姓身边植绿、让老百姓身边享绿。建成于1999年的府前广场,因位于房山区政府南大门前而得名,家住周边的不少市民,傍晚都习惯来这儿遛弯。通过实施“一园一景”、“拆栏透绿”和森林城市公园建设,来到这里的居民和游客,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不一样的自然景观。市民们都说,如今的房山,越来越像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园!房山区也正朝着花园城市的方向阔步前进。

  “近年来,房山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创造居民良好生活环境的重要途径。”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创森办主任郭晓燕告诉记者,除了大规模植树造林,如今的房山街头巷尾不少“边角空地”被充分利用起来,通过紧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拆违腾退、为民办实事”等中心任务和“规划布绿、空地转绿、腾退增绿、见缝插绿”等城市更新和功能性织补行动,房山完成绿地建设462.08万平方米,建成了许多口袋公园、惠民公园,极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一关一转,收获金山银山

  房山区蒲洼乡的万亩杏花如约绽放,灿如云霞,美不胜收。很难想象,如今的美丽乡村曾经是“山上光秃秃、到处黑乎乎”的光景。

  图为房山区蒲洼乡春色。 房山区园林绿化局供图

  历史上的房山,曾以“挖煤采石”为支柱产业。仅蒲洼乡东村,就有20多个大小煤矿,当地村民基本靠挖煤为生。转机发生在2005年,包括房山在内的5个区被确定为生态涵养区。为了弥补生态欠账,房山不仅要关矿,还要进行生态修复,重塑山川生态。2010年,房山的千年采煤史宣告结束。关闭矿山之后腾挪出来的土地,房山没有盲目上项目,而是尽最大可能种树栽花,绿化山川,洁净空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房山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以前,我们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没了矿山,总想着养点什么挣钱。现在我们找对了方向,要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谋发展。”东村党支部书记孙广亮说,思路一变天地宽,我们利用毗邻河北的优势,建成集采摘观光功能于一体的高海拔林下食用菌基地,专供京津冀市场。同时,这里海拔高,空气好,负氧离子达5000个/立方厘米,“白云深处绿氧吧”的名号越来越响亮。如今,东村年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年均超200万元。绿水青山不仅让老百姓的钱包鼓了,也让曾经灰蒙蒙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小鸟来叫早,松鼠来敲门”是这里良好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

  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北京基地落户青龙湖镇到黑色“退场”、绿色“接棒”的百瑞谷景区,从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频频在房山现身到金秋时节游人如织的坡峰岭……房山的精彩蝶变,有力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力量。

  如今的房山,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一幅沁人心脾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采写: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