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和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2 14:04:33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首先要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从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层面来深刻把握和认识。

  图为1927年2月16日,毛泽东同志就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的情况给中央的报告。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这是用中国化的语言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

  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作过精辟阐释:“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不论是“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还是“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都离不开对客观实际的深入调查和系统研究。之所以说调查研究是了解实际、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就是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运用于实际工作而得出的客观结论。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流动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收集问题线索,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图为2022年6月16日,工作人员在威坪镇妙石村开展流动接访。求是图片 谢航凯/摄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集中体现。

  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的,二者在本质要求上是完全统一的。党的思想路线指明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必须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也就是必须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只有通过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也只有使这种真理性认识和科学决策为群众所掌握,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实现改造世界的最终目的。

  调查研究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内在要求

  党的理论创新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从物质到精神的辩证运动过程;党的理论武装是一个从认识到实践、从精神到物质的辩证运动过程。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只有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才能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目的全在于指导实践。只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调查研究中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去指导,用“六个必须坚持”去思维,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才能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更多内容,详见2023年第8期《求是》曲青山文章《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策划: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