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支撑力量强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2 21:19: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事实充分证明,要在一个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谋发展,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发展格局的科技支撑不断强化。

  我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持续提升。图为2023年2月1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一家企业车间里,工人在调试智能化生产线。新华社发 谢尚国/摄

  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明显。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2年首次超过3万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2012年的1.91%提高到2.55%,超过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中国空间站等重大科技成果持续涌现。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法规政策逐步完善,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深入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量和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持续提升。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采用“揭榜挂帅”、“赛马”等新机制,为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探索出了新路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2年的15.5%、31.8%。

  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初步构建了“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位引领、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策源、三个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撑带动”的多层次区域创新格局,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球科技创新集群前10位。

  详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章《全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新突破》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