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个方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3 09:16:04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1月,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新突破。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大力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图为2023年4月8日,在烟台港滚装码头,大批外贸商品车等候发运。 中经视觉 宋林继/摄

  农业方面,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强化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制造业方面,深入实施质量强国建设,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持续实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壮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服务业方面,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健全产业跨地区转移相关机制,推动重点产业在国内外有序转移。

  详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章《全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新突破》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