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铺好法治之轨、畅通法治之道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4 10:48:20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图为2022年11月15日,群众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法智小屋”通过平台向律师视频咨询。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设置的“法智小屋”,可以网上对接法律咨询、法治体检、公证业务、法律援助等多种公共法律服务。 中央政法委供图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全方位、高质量法制支撑。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部署,分领域、多层次开展立法统筹,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提供法制支撑。

  全面推进严格执法,才能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行使。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部署,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落实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全面推进公正司法,才能牢牢守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正底线。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严格公正司法的重大部署,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全面推进全民守法,才能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的重大部署,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更多内容详见訚柏文章《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策划:蔡春玲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