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人遗址保护开新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3-04-24 15:07:26

  4月的楚雄元谋气候舒适宜人,沿着蜿蜒的公路,调研组一行穿过元谋县老城乡挨小村委会大那乌村,再往村东约200米,一块埋藏着人类生存与演化密码的赤色土地——元谋人遗址便映入眼帘。

  1965年5月,我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钱方等人在元谋盆地进行第四纪地层和新构造运动调查时,发现了两枚疑为猿人牙齿的化石,后被命名为“直立人元谋新亚种”(简称“元谋直立人”),其出土地层经古地磁测定为距今约170万年。伴随元谋人牙齿化石出土的,还有一些石制品,经研究鉴别,属旧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其类型包括尖状器、刮削器和砍砸器等,是元谋人制作和使用的。这意味着约在170万年以前,在元谋一带榛莽丛生的亚热带草原和森林中,就已经开始使用粗陋的石器捕猎了。

  元谋人的发现,把中国发现最早人类化石的年代推前了100多万年,对揭示东亚地区早期人类演化和发展的历史具有重大意义。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好、利用好。”“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强调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图为元谋人牙齿化石出土地点。元谋县委宣传部供图

  元谋人遗址保护一直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1965年元谋人牙齿化石一经发现,就初步确定了元谋人遗址保护范围,开始了对元谋人遗址的保护。1982年2月,元谋人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7月22日,《元谋县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办法(试行)》经十四届元谋县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元谋人遗址保护开始了规范化建设。2017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元谋县积极落实相关规定,使元谋人遗址保护和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如何做好元谋人遗址保护工作?楚雄州委书记刘勇强调,“做好考古文物和历史遗迹保护工作,根本在人,关键靠制度”。刘光付在元谋人遗址旁的村里长大,18岁高职毕业后就一直参与遗址保护,从最早的没有任何报酬到现在的一名遗址保护巡护员,一干就是近20年。刘光付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遗址保护区进行巡护,确保整个保护区范围内的安全,什么是化石,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古人类学家、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周国兴,长期从事元谋人的发掘和研究,对元谋人论证及其文化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他20余次来到元谋,从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壮年到头发花白的老者,他一直对元谋这片神奇的土地抱有极大的热情。正是有一批刘光付、周国兴这样的默默无闻的守护者,元谋人遗址才多了一份完整和安宁。

  图为元谋县制作发放的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宣传手册。元谋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12月2日,元谋县文物局、元谋县文物管理所(即元谋人遗址保护管理所)正式挂牌成立,元谋人遗址保护利用的专业力量将由此得到进一步增强,遗址物防和技防水平也将随之不断得到提升。同时,楚雄州县两级宣传部门积极开展公众宣传和志愿服务等活动,“遗址保护全民参与”的公众自觉和社会共识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加强元谋人遗址保护制度机制建设,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积极推动,成立了由州、县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元谋县制定出台《元谋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十六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在以长效制度机制加强文物保护力度、提升文物利用水平、强化文物保护利用监督管理、推进文物保护利用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元谋人遗址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现已开展调研论证等前期工作。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保护,是元谋人遗址保护的重要方面,元谋县自然资源规划局执法监督股工作人员张绍斌介绍,元谋县高度重视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根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相关规定采取日常巡查监管措施。

  为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水平,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州宣传及文旅等部门支持协助下,元谋县先后举办了元谋人发现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五十周年纪念会暨古人类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西南地区第四纪环境与古人类科学讨论会,努力扩大元谋人及其文化世界影响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学术借鉴。关于为何要加强对元谋人的研究,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表示:“我们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对元谋人的考古研究,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遗址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元谋人在百万年人类史研究中的价值和作用。”

  图为元谋人遗址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队。元谋县委宣传部供图

  “你看,这是元谋人推测复原像,这是元谋人胫骨化石,这是元谋人门齿化石……”周末一早,元谋县市民尤亚就带着孩子走进元谋人博物馆,仔细介绍着展柜里的展品。通过元谋人博物馆藏品,了解元谋人相关知识及元谋化石背后的故事,提高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已经成为很多人来到元谋人博物馆参观的共同目的。

  元谋人博物馆以元谋地区出土的古人类、古生物化石和其他文物标本为主线,展示近4000余件各类珍贵化石标本,向公众解读元谋人及其文化。元谋人博物馆馆长王珍珍介绍:“随着公众对元谋人的了解,元谋人博物馆已经成为元谋的热门的打卡之地,现在年接待游客已经达到30万人次。”

  在各方努力下,元谋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建已写入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编制的《元谋猿人遗址考古工作计划(2023-2027)》已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元谋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元谋人发现六十周年纪念大会暨古人类学术研讨会、“东方人类故乡——数字赋能文物 元谋人遗址发掘保护利用”论坛等工作将全面启动,元谋人遗址保护和利用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来源:求是网

  采写:刘祥元 魏天舒 刘畅 王丹 蔡春玲 陈有勇 郭冰娜

  审核:马建辉

标签 - 楚雄,调研,元谋人遗址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