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治水的强大思想武器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5 12:31:28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引江济淮工程是我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集供水、航运、生态于一身的民生工程。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兼顾农业灌溉补水、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排涝等综合利用,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图为引江济淮东淝河闸枢纽工程。 水利部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治水事业,就治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形成了科学严谨、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做好治水工作、做好什么样的治水工作、怎样做好治水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新时代十年,是我国水利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在中华民族治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确保水利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扛起新时代治水政治责任。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向党和人民交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详见: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文章《扎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