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世界意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5 16:00:02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既立足时代又引领时代,对当今世界开创现代化模式新图景、重塑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开辟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意义。

  图为2022年1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时,礼宾护卫机在空中拉出象征中国国旗的红黄两色彩带。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为人类社会实现长治久安、消除极端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向现代化,这一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必将重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选择,掀起新一轮“向东方看”、“向中国学”的热潮。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经济跨越式发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奇迹;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巩固和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倡导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不同文明发展进步提供源源动力;坚持加强社会建设,形成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为中国和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了宽广的全球视野、博大的天下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为民族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光明前景的人间正道。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式现代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显著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本质特征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崇高追求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鲜明特点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突出特征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现代化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既深刻体现又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创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典范、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奇迹。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齐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