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面发力,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7 08:56:59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构建健全完善、保障有力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各类监督主体职责,不断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强化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夯实法治、信息化履职基础,加强财会监督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积极担当作为,依法依规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财政部门坚决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加强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预算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财务管理、财会行为的监督,确保党纪国法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部门依照法定职责实施监督,依法依规强化对主管、监管行业系统和单位财会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守住财经纪律红线、底线。各单位加强内部监督,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自身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确保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中介机构抓牢执业监督,保持独立、客观、公正、规范执业。行业协会抓实自律监督,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推动提升中介机构执业规范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牢牢把握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把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财会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强化纪律意识,严明纪律规矩,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财经领域公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从严从重查处影响恶劣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案件,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扎实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聚焦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以专项行动的实绩实效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地见效。

  加强协同联动,有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各监督主体间既要按照法律法规授予权限各司其职,更要建立健全协同机制密切配合,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监督有效的工作新格局。加强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明确层级间责任划分,中央与地方实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加强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内监督,探索深化贯通协调的有效路径,强化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配合协同,增强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协同性和联动性,畅通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夯实履职基础,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效能。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快推进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资产评估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工作,健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制度,推动形成统一规范、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财会监督法律法规体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加快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深化“互联网+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为日常监督、执法检查、追责问责提供有力支持。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财会监督“铁军”。大力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财会监督队伍和执法检查机构建设力度,配备与财会监督职能任务相匹配的人员力量,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财会监督人才政策体系,分类型、分领域建立高层次财会监督人才库,健全财会监督人才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全力保障财会监督工作有效开展。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能打硬仗、敢打胜仗、忠诚担当的财会监督“铁军”。

  详见:中共财政部党组文章《奋力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