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外交战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任务新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7 14:09:23

  外交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条件。

  图为2022年11月8日,工人在泰国罗勇府长城汽车工厂工作。 新华社记者 林昊/摄

  提高政治站位,争当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家办外交”的能力水平,完整准确全面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在破解外交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体现在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举措和工作实效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外部发展空间。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围绕共同实现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中外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调动全球资源,持续完善双边、区域和多边自贸安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面有序恢复疫后对外交流合作,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扬斗争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坚决反击任何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攻击抹黑,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有力反制外部势力在涉台、涉疆、涉藏、涉港、人权等问题上挑衅生事,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外部环境总体稳定。反对“脱钩断链”、“小院高墙”,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外部风险,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加强国际传播,开创性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对外宣介。不断加强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唱响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富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加强同各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破解“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构建世界各国互尊互鉴、共同探索现代化道路的中国叙事。用好用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开展演讲发文、座谈研讨等各种活动,面向大众、面向地方、面向青年加大宣介,持续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外交干部队伍。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确保外交队伍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外交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推进。抓好基层党建,激发外交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让干部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打造一支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使命相适应、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外交铁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齐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