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崛起绿色低碳产业园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3-04-27 22:00:34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2015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时都强调,云南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日前,调研组一行深入被称为“昆明工业脊梁”的安宁市,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安宁产业园区,处处呈现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的探索印记。在安宁,可以真切感受到,云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云南产业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在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上积极作为。

  从昆明主城出发,40分钟左右就到了安宁产业园区。在产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一块长长的写字板悬挂在门外,记录着各个项目进程。通过挂图作战、时间倒逼,每个项目都在如期推进。

  围绕贯彻落实产业强省战略和“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大抓招商、大抓项目”行动导向,安宁产业园区大力推行“3个1%工作法”(即“但凡招商有1%的希望,就付出100%的努力”、“只要项目有1%的需求,就提供100%的服务”、“能为企业增加1%的利润,就做出100%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到服务企业和项目“全周期、零距离”,做到政策落实和诉求回应“零时差、零落差”,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全面突破。云煤能源年产200万吨焦化项目仅用181天实现从动工建设到点火烘炉,云天化环保磷石膏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这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开工,奏响云南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图为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全景。安宁产业园区供图

  “在大众印象中,昆明是座旅游城市,高端制造业的知名度低。但其求贤若渴的态度、高效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坚定扎根于此。”云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谭新乔坦言,公司作出落户安宁、转移产能的决定,是基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云南裕能项目总投资达140亿元,总用地1400余亩,不仅创造了安宁产业园区当年招商投资、用地规模最大,洽谈签约时间最短的“安宁速度”,还以110天完成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刷新了昆明产业建设的速度。云南裕能项目落地后,安宁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安宁产业园区安排专人全程协助项目推进。2022年,公司的磷酸铁锂出货量占市场份额30%,排名行业第一。

  随着第一个项目成功落地,数个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紧跟其后。上海杉杉、浙江华友钴业、欣旺达、孚能科技等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相继来安宁产业园区投资洽谈。在前期落地和洽谈成熟的项目基础上,安宁产业园区聚焦全产业链招商,瞄准各行业龙头积极对接。安宁产业园区新能源电池产业落地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的成效逐步彰显,绿色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日趋完善,推动产业链式发展的蓝图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园区内的老企业云天化集团,也依托自身磷资源和氟硅资源优势努力转型发展。

  图为中国石油云南石化公司厂区全景。安宁产业园区供图

  “这里的厂房静悄悄”。在距离云南裕能不远处,汽车穿行在管道纵横交织的炼油厂车间,车间内看不到人却作业有序,让人感慨这里数字化管理的发展程度。这里的炼油厂车间属于中国石油云南石化公司,以延链强链为方向的“减油增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2017年,中国石油云南石化依托2300万吨/年的中缅油气管道原油,在安宁市建设1300万吨/年石油炼化项目。面对产业链条短、增加值率不高的问题,云南石化积极推进“减油增化”,实施技改扩能,依托云南石化化工原料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满足西南地区及南亚东南亚地区对塑料、合成橡胶等石化下游产品的市场需求。在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度全国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中,云南石化以原油加工行业排名第三的优异指标名列其中。

  “为了保障‘减油增化’项目产品下游得到有效承接,安宁市产业链专班积极配合云南石化与佳化化学、无锡兴达、云天化石化等下游承接龙头企业进行招商。”安宁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唐志雄介绍道。

  4月6日,安宁产业园区绿色低碳示范园区项目在麒麟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基地正式开工。示范园区项目将以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基地为载体,开展储能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转化和成果应用,为构建绿色低碳园区提供技术储备和项目储备。安宁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晗介绍,项目可以在孵化基地内形成以菲尔特环保科技、展凡科技、森慧油墨、安宁谐绿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为主导的高新绿色产业聚集低碳发展,带动绿色化工集群产业转型升级、低碳化发展。

  2022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超千亿,达1259.88亿元,且含“绿”量高。“我们牢记总书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嘱托,着力引进、支持发展科技创新企业、绿色低碳企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强介绍,近年来,安宁产业园区入选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拥有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1家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园制定实施《绿色低碳园区三年行动方案》,用循环经济理念改造存量、构建增量,有效引导园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园区,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

  “我们把建设绿色低碳安宁产业园作为打造‘六个春城’的重要抓手。”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表示,昆明着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提出打造“产业高地、实力春城”、“投资沃土、温馨春城”、“辐射中心、开放春城”、“高原明珠、绿美春城”、“团结花开、幸福春城”、“踔厉奋发、效能春城”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安宁产业园在抢抓发展机遇、探索产业转型中积极作为,走在全省绿色低碳发展的前列。

  高原明珠,锦绣春城。离开之际,回望安宁产业园区,安稳向上、生机勃勃。

  来源:求是网

  采写:陈有勇 王丹 蔡春玲 魏天舒 郭冰娜 刘祥元 刘畅

  审核:马建辉

标签 - 云南,昆明,绿色,发展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