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8 11:25:4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明确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三峡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图为2020年8月19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存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每当防汛抗旱紧要关头都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战胜了大江大河大湖多次严重洪涝干旱灾害。2022年成功抗御珠江流域性较大洪水和北江1915年以来最大洪水、长江流域1961年有完整实测资料以来最严重长时间气象水文干旱和长江口咸潮入侵等历史罕见、交叠并发的洪水、干旱、咸潮灾害,全年因洪涝死亡失踪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大旱之年实现供水无虞、粮食丰收。

  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快完善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要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推进具有流域洪水控制性的重大工程建设,开展大江大河大湖堤防达标建设3年提升行动,强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与运行管理。加快补齐防御短板,加强水文现代化建设,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三道防线”,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鉴定、日常维护、安全保障各环节工作,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

  抓早抓细抓实灾害防御,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贯通雨情、汛情、旱情、灾情“四情”防御,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绷紧“降雨—产流—汇流—演进”、“流域—干流—支流—断面”、“总量—洪峰—过程—调度”、“技术—料物—队伍—组织”四个链条,紧盯每一场洪水、每一场干旱,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详见: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文章《扎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