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大地奋进歌 | 横州茉莉花香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4-29 20:35:29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芬芳美丽满枝桠

  又香又白人人夸

  ……

  四月芳菲,正是茉莉花含苞待放的时节。来到广西南宁横州市的中华茉莉园,翠枝摇曳,淡香幽浮,星星点点的花朵洁白胜雪,万亩花田一望无垠,一幅茉莉风情图带给人满眼的清爽、满心的舒畅。

  12.8万亩的茉莉花园,年产茉莉鲜花10万吨、茉莉花茶8万吨。全球每10朵茉莉花,就有6朵来自广西南宁横州市。横州茉莉花香飘四海!近年来,横州扩大茉莉花种植规模,形成主导优势产业,促进百姓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土”讲的是基于一方水土,“特”讲的是突出地域特点,“产”讲的是真正建成产业、形成集群。横州紧紧抓住茉莉花这个土特产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横州茉莉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故事要从茉莉与横州的相遇讲起。北纬23度适宜的气温、充沛的雨水、优质的富硒土壤,促成了茉莉与横州的缘分。从明代的早期种植史,到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经济作物商品化尝试,横州形成了种植茉莉花的传统。

  如何基于一方水土,因地制宜开发乡土资源,用茉莉花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从零散种植、靠天吃饭,到发展节水灌溉和规模化种植技术,近年来,在一系列帮扶政策的支持下,横州通过“公司+村民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提升茉莉花种植效率收益,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现在4月到10月都是花期,按每天摘20多公斤花苞算,一天能挣三四百元。”走进茉莉花园,花农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挂着汗珠。正在忙碌的花农雷水平告诉记者,她家今年一共种植了4亩茉莉花,除去肥料等成本后,每亩茉莉花园年收入可达1.5万至2万元。

  横州人用勤劳和智慧浇灌了鲜花,花儿又用自己的全部作为回馈——横州茉莉花产业带动6.5万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带动34万花农致富。

  不光种植茉莉鲜花,横州还积极拓展茉莉花市场,并逐步打响了“横州茉莉花”的名头。

  在政策的扶持和政府的引导下,围绕这朵小小的茉莉花,横州成为了招揽外地大品牌、“金凤凰”的梧桐枝,吸引了北京张一元、浙江华茗园、台湾隆泰等一批国内茉莉花茶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更培育了一批有实力的本土企业、50多个茉莉花茶品牌。

  “10年前,大部分土生土长的茉莉花茶企业和我的企业一样,都是在给别人贴牌做生意,只能赚很低的报酬。”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黄山珍回忆起这些年的奋斗经历。为了走上品牌之路,他带着公司的茉莉花茶产品,参加各类国际名茶评比活动,斩获多个奖项,逐渐闯出了名堂。

  在推动产业与市场链接的过程中,横州市与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建设了“数字茉莉”电子交易平台,通过配套电子秤、实时到账、交易记录、信用贷款和发布交易指导价等措施,实现茉莉花交易数字化,推动茉莉花交易市场公平有序发展。横州市还实施了茉莉花茶加工行业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有效降低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成本和风险,给茉莉花茶生产加工企业吃下“定心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用好当地资源,打造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可、能形成竞争优势的特色和品牌,横州茉莉花(茶)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围首批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综合品牌价值达218.14亿元。

  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指导企业和花农运用新的营销手段,横州不断尝试开发茉莉花产业的新范围、新功能、新价值。

  “大家来看这盆造型,真是精致漂亮,送人自留都是好品质,快点击下方小黄车1号链接加购!”茉莉花盆栽电商园内,直播带货正在火热进行中。“一些艺术价值高、观赏性强的茉莉花盆栽,能卖到二三十万元,这些过去被花农当柴火烧的茉莉花老根,现在可成了抢手货啦!”返乡创业的闭东海,看好茉莉花老根在当今园艺市场的新生命力。

  除了以花入茶(茉莉花茶)、以花为景(茉莉花盆栽),不断满足市场的新需要,横州与茉莉的浪漫邂逅还延伸至以花制香、以花留香、以花为食、以花为药,拓展到香水、精油、茶枕、香包、糕点、饮品、花宴、康养等相关品类,不断拓展高附加值产业圈。横州还打造了以茉莉花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融合当地旅游资源,推出看花海、闻花香、品花茶、享花宴的茉莉闻香之旅。2022年,横州茉莉花延伸产品年总产值达4.4亿元。

  花农在采摘茉莉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朵茉莉花,见证了横州人民增收致富、产业振兴的发展历程。

  今天,横州茉莉花正乘着“一带一路”的春风,为世界送去来自“茉莉花都”的淡雅清香。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产业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对我们横州茉莉花产业来说,就是要以花为引、为花赋能,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信心百倍。

  这是一朵参与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想花。接下来,横州茉莉花产业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推进产业效率和质量提升——用好茉莉花品种园、数字大棚、智能采摘应用,完善数字茉莉大数据平台建设,不断丰富拓展茉莉花“1+9”产业链价值链,构建电子商务“互联网+”及双创高地,提升智慧物流。

  这是一朵与横州一起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希望花。横州把茉莉花文化作为城市印记,讲好茉莉花的故事,要让横州茉莉花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形成知名度,加快打造世界茉莉花都。

  花好城富人幸福。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横州茉莉花,正在新时代散发出更加迷人的芬芳。

  (采写:刘名美 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