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东湖森林公园的生态故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3-05-09 16:46:12

  初夏时节,锦州小凌河和女儿河交汇处的东湖森林公园,碧水蓝天,绿树成荫,游人如织,嘹亮的歌声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宛如一幅“山在城中、城在林中、水在绿中、人在画中”的水墨丹青。

  美景如斯,谁能想到,“过去这里脏乱差,住在附近的居民,夏天不敢开窗户,怕有味,冬天也不敢开窗户,河水断流,河道裸露,刮起风来尘土飞扬。”从曾经的“烂树林子”,到如今水色氤氲、鸥鹭翔集的“母亲河”,东湖森林公园的故事,是新时代的生态故事,也是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的故事。

  图为东湖森林公园健身岛。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从历史长河来看,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人能留给后人点什么,我看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生态文明建设最能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环境改善了,老百姓体会也最深。北京的大运河、上海的苏州河、天津的海河等,改造后都很好,群众都很欢迎。像这样的公园要多建,给老百姓建、给大众建,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目的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

  2022年8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锦州东湖森林公园,考察当地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驻足小凌河畔,迎着一张张绽放的笑脸,总书记一句句饱含人民情怀的话语,说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激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让人倍感鼓舞振奋。

  图为东湖森林公园万人文化广场。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从2014年起,锦州市对小凌河和女儿河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并沿河修建了10余公里绿化带,形成了滨河健身休闲带状公园,占地面积约117.5公顷,是辽西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集生态带、文化带、旅游带、休闲带、安全带“五带合一”的城市旅游休闲水景区。

  今天的东湖森林公园,碧水蜿蜒、绿带交织,市民健身步道、水上乐园、运动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成了市民闹中取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到这里活动的居民经常达到六七万人,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东湖森林公园全貌。锦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湖森林公园的变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个生动缩影。如今环境美了,日子火了,锦州人的干劲更足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保护、环境建设、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把锦州这个‘锦绣之州’建设得更美丽更幸福。”锦州市住建局局长王英超的朴实话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采写:王文婷 旷思思

  制作:张利英

  审核:孙煜华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