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3-05-10 10:05:45

  “英雄之城”锦州,红色基因积淀深厚。

  锦州,西靠茫茫群山,东临滔滔大海,是连接华北和东北的交通要道,有东北“咽喉”之称。70多年前,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首场战役——辽沈战役曾在这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辽沈战役的胜利,改变了长期以来力量对比敌强我弱的基本格局,为淮海战役、平津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加速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

  一座纪念馆就是一片精神高地。1988年10月落成开放的辽沈战役纪念馆,是全面展示辽沈战役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是传承辽沈战役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库。

  图为辽沈战役纪念馆胜利之门。辽沈战役纪念馆供图

  2022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锦州考察,第一站就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追忆广大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总书记一路看,一路问,殷殷嘱托: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科学做好纪念馆红色展陈、讲解工作增添了信心、提供了动力。”锦州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面对面向总书记进行讲解,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我们将不断积蓄力量,把辽沈战役的故事讲好、讲下去,将红色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参观者的心里。”

  图为辽沈战役纪念馆序厅浮雕。辽沈战役纪念馆供图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展馆内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展品都在述说着一段属于英雄的感人往事。

  战史馆内,一封封曾经决胜千里的电文手稿,一个个展现战局演进的军事沙盘,一张张弥漫历史硝烟的史料照片……真实而震撼地展现着当年毛主席和党中央运筹帷幄的英明谋略和人民军队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

  支前馆里,参军160万人,民工313万人,担架20万副……一组“东北解放战争人民支前统计”数据,昭示着我们党同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决战,既是兵力火力之战,更是民心向背之争。

  英烈馆内,一面“仁义之师”锦旗传颂着“一个苹果也是纪律”的故事:锦州盛产苹果,战斗期间正值秋天,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百姓家里的,还是掉在地上的,我们的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毛主席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这样的苹果,我们现在也不能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意味深长。

  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人民的故事……红色基因库的故事挖不尽,讲不完,听不够。

  图为辽沈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正在为参加社教活动的青少年详细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辽沈战役纪念馆供图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辽沈战役纪念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不断挖掘和整理完善锦州红色资源,让遗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努力为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写:王文婷 旷思思 鲁暘暘

  制作:张利英

  审核:孙煜华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辽沈战役,纪念馆,红色基因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