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内需恢复向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10 20:54:17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发展动力逐步增强,向好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基础。

  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市场流通逐步改善、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我国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提高。图为2023年3月20日,游客在四川省阆中市南津关古镇观看《蜀道盛世》移动实景演出。新华社记者 刘坤/摄

  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显现,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步增强。

  消费较快恢复

  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市场流通逐步改善、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提高。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6%,比上年全年提高33.8个百分点。市场销售明显回暖,升级类消费持续拓展。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上年四季度同比下降2.7%转为增长5.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6%、13.4%。餐饮等服务消费改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回升。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6.2%,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1.7%,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资力度加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加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8.8%、7.0%。大项目建设带动作用明显。一季度,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3%,拉动投资增长6.3个百分点。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0%,高于全部投资10.9个百分点。

  详见: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文章《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