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松水启新程 丨 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来源:求是网 2023-05-11 14:01:10

  走在吉林省长春市东风大街,毛泽东同志手书“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汉白玉基石,连同庄重大气的一汽标志性建筑巍然矗立。

  这里,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70年前,新中国百业待兴之时,中国一汽荒原建厂,第一辆卡车“解放”、第一辆小轿车“东风”、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在这里陆续下线,点燃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光荣与梦想。

  70年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位居世界500强企业前列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中国成为汽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

  2020年7月23日,在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整车硬件测试实验室和企业展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了解新技术研发情况,察看了最新款式的整车产品。总书记强调:“我们发展自己的汽车制造业,像一汽这样的企业要当先锋。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殷殷嘱托照亮未来,熠熠成果振奋人心。

  全新红旗电动平台。 中国一汽供图

  近三年来,中国一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奋力攻坚、勇攀高峰,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日俱增。

  ——在传统燃油机领域,中国一汽已自主掌控排量覆盖1.0升至6.0升的乘用车高效节能动力平台,发动机热效率达39%以上;

  ——在混合动力领域,突破超高压缩比米勒循环、低压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6项核心技术,发动机热效率达44%以上;

  ——在新能源领域,突破高功率电机、高能量密度电池、热失控预警等9项关键技术,正在进行固态电池、氢燃料发动机等技术研发。

  以创新推动发展,关键要锚定航向。

  今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引发汽车产业的一场革命,无论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不遗余力在新能源赛道“竞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红旗作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级乘用车品牌,如何承接以往辉煌篇章,在新能源“竞技场”巩固根基、创新技术,乘势而上?

  在中国一汽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中国要向制造业强国、工业强国的更高目标发展,就是要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抢抓机遇、弯道超车。”中国一汽提前规划布局,集聚优势资源,不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力度。在建厂70周年、红旗品牌诞生65周年之际,更是以“All in”新能源汽车的姿态,全域推动电动化转型。

  红旗制造中心繁荣厂区生产线。 中国一汽供图

  一辆辆AGV(自动导航运输车)沿着预设轨迹有序行驶、一个个焊装机器人挥舞手臂精确焊接车身、一台台超声波检查设备正对产品进行精准测量……走进主要生产新能源车型的红旗制造中心繁荣厂区,现代化生产车间里随处可见机器人忙碌的身影,这里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在内的很多工序达到高自动化水平,不少工人成为生产线“指挥官”,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和汽车品质。

  红旗制造中心繁荣厂区是一汽全链条筑牢红旗新能源汽车产业根基的缩影。在研发领域,构建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协同设计和虚拟仿真平台,打造敏捷开发模式,产品开发效率提升30%,研发周期缩减6个月;在制造领域,搭建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四大工艺全流程智能化生产,整车生产准备周期压缩6个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5%……处处涌现出中国一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立自强、奋勇争先的身影。

  红旗制造中心长青厂区数字生产控制中心。 中国一汽供图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要向高端领域进发。

  雪车,是冬季竞技体育项目中的“速度担当”,最高时速高达160公里,有冰雪世界中的“F1”之称。然而长期以来,中国造不了赛用雪车,国家队只能在国外找场地训练,雪车装备更是依赖国外租赁或进口。中国一汽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的国产雪车打破了这种局面。

  “做雪车,我们是头一次。”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项目管理部高级主任杨文利介绍,工程师们与20多位国家队教练、运动员进行了多达11次的专题访谈,最终分解出46项功能需求和26项性能需求清单,每一个细节都要反复推敲。

  “比如雪车冰刀的制作,差1毫米都会影响速度。”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高级技师郭华卫说。为此,他们在2个月时间里,仅样件就做了16次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国名片、外观惊艳、快如闪电、身轻如燕、坚如磐石”,国产红旗雪车问世后,获得了高度评价。2023年2月,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中国首条雪车雪橇赛道上,运动员驾驶红旗雪车飞驰而下,完成“首秀”,展现了“自主创新”的强大力量,也擦亮了“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国产红旗雪车。 中国一汽供图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36岁的杨永修是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一名高级技师。近年来,企业“四能”(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改革给了他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用数控铣床进行精细化加工的核心参数一直是国外行业机密。为突破这一核心技术,杨永修和团队每天埋头对着图纸琢磨,在一堆代码中反复修改尝试,最终总结出了精密参数,在数控铣加工上实现了完全自主。

  “一汽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大家梦想有多大、技术有多强、能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杨永修说。

  聚力创新发展,勇于开拓奋进。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国一汽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在转型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不断把民族品牌做强做大。

  (策划:周昭成 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