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景气”彰显市场活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12 11:28:57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发展动力逐步增强,向好因素累积增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基础。

  图为2023年1月31日,游客在南京市老门东景区一家餐厅品尝金陵风味美食。新华社发 方东旭/摄

  各项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政策持续显效,经济循环逐步畅通,经营主体预期明显好转,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经营主体恢复发展

  经济运行回暖,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完善,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前期受冲击较大的小微企业和接触型服务业企业逐步恢复,对增加就业、促进创新、推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恢复。3月份,规模以上小微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比1—2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大型、中型企业0.5、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连续2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部分接触型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较快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市场要素趋于活跃

  人员出行和货物流通加快,交通物流活跃度明显提升。一季度,营业性客运量、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26.3%、5.0%。3月份,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货币信贷和融资保持较快增长,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分别增长12.7%、10%,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企业预期明显改善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持续位于扩张区间。3月份,制造业PMI为51.9%,景气水平为近两年次高点,连续3个月高于临界点;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高于上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较高景气区间。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近年高点;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6.9%,上升1.3个百分点,恢复步伐加快。

  详见: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文章《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策划:陈有勇 审核:吴强 监制: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