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民当家作主”看中国的民主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13 17:44:30

  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产生,社会主义民主这一人类社会新的民主形式走上历史舞台。这种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与历史上任何其他民主具有本质上的区别。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吸收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汲取辛亥革命后效仿西方民主制度模式最终失败的教训,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民主实现方式,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

  2022年11月18日,江苏省镇江市开展“五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分别走进全市各地的村和社区接待选民,面对面听取群众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助力经济和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图为当日人大代表在镇江市和平路街道新金江社区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图片 石玉成/摄

  从本质特征来看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其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百年奋斗给中国带来的历史性巨变,是中国人民选择党、信任党、热爱党的根本原因。新中国的成立,使原来没有任何实质民主权利的劳苦大众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人民当家作主奠定了制度基础;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人民民主制度体系的构建和完善,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了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法治理国家,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提供了全方位法律保障。

  从制度设计来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联动、循环反馈、民主集中的运行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和代表议案、代表视察、调查报告等形式,行使国家权力。国家领导人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这样的选举制度,遵循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继承了中华民族“选贤任能”的文化传统,强调被选者的政治修养、从政经历、工作能力、敬业表现和道德品性等内在综合素质,进而达到选出好人、能人的目的。

  协商民主主要通过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体现。协商民主旨在通过沟通、交流、对话、讨论、建议等方式,扩大人民参与,听取意见,达成共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增强决策的前瞻性战略性。人民群众还可以通过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搭建的各种征询意见和表达诉求的平台,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提出自己的看法或意见建议,很多意见建议在国家法律制定与修改、政策调整与完善、社会治理与纠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人类政党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不是竞争关系,不是“在朝”、“在野”的关系,而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都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奋斗目标,形成了高度的政治认同和强大的社会合力。“有事好商量”——在国家重大发展问题和基本方针决策前和决策中,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反复沟通和协商;参政党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这种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促使各个政党在政治运行过程中发挥最大的正效应,有效避免了西方两党制或多党制的非理性博弈弊端,有利于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制定、有效落实和稳定运行。

  从实践效果来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人民既是民主的参与者,也是民主的受益者,权利义务高度统一,智慧力量极大迸发。人民民主的高质量,促进了国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国的民主,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中国的民主,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体,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效促进了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了国家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民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效保障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福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主义优越性不断展现,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的民主,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充分调动起人民的主观能动性,这是中国之治的“密码”,是中国民主的力量。

  从创新发展来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全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强调社会主义民主不仅要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要有完整的参与实践。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吸收直接民主、间接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等人类民主文明成果基础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结合中国国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探索、创新发展起来的,是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 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全” 的民主主体参与、“全”的参与内容、“全”的覆盖范围和“全”的民主流程,而且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形成了完整闭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验的继承与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民主政治制度保障,是结构科学、 覆盖全面、流程合理、运行高效、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张伯军《从中西比对看民主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