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的“烟火气”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3-05-18 23:11:10

  在山明水秀的苍山洱海之间,耸立着一座“楼台出云烟之上,城廓奠山海之间”的千年古城——大理古城。芳菲正盛时节,求是杂志社调研组一行走进大理古城,感受古城旺盛“烟火气”和蓬勃经济活力。

  据统计,大理古城2019—2022年游客接待量分别为1112.4万、956.39万、872.19万、698.46万,受新冠疫情影响,游客接待量有所下降。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2023年旅游业增长态势明显。古城一季度游客接待量达451.95万人次,其中春节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量达56.56万人次,迎来开门红,大理古城旅游呈现出强劲复苏势头。这个有底蕴、有颜值的胜地,再一次凭实力“圈粉”。

  图为大理古城三月街民族节开幕场景。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赵渝/摄

  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表示,近年来,大理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慢生活”休闲度假胜地,“风花雪月”四雅齐聚,是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大理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春淑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大理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36.41万人次,同比增长400.97%,旅游总收入27.26亿元,同比增长338.1%。大理古城、双廊艺术小镇文化旅游区等地持续火爆,大理古城“灯展”、天龙八部影视城“汉服秀”等成为吸睛产品。四月中旬,大理热门景区、网红打卡地附近的中高端酒店民宿基本就预订完了。大理成为五一假期全国热度排名前三的旅游目的地,大理古城成为热度排名前五的旅游景区。

  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族风情浓郁,素有“文献名邦”、“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东方日内瓦”的赞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赋予大理独有的人文魅力和发展优势。“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全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街、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工作走深走实。”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文荣表示。大理州聚焦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研究、保护管理、活化利用、安全防范等重点,制定了到2035年的中远期实施方案和近期5年的行动方案,出台《大理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带总体规划》、《大理州历史建筑修复与加固技术导则》等文件,持续推进以大理古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大理古城风貌保护提升项目是大理古城近百年来最大的一次保护古城建筑遗存行动,1458间临街铺面及5个传统民居院落排危修缮、修旧如旧,古城整体风貌得到很大提升。

  图为大理古城正门。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杨继培/摄

  古城越千年,今朝更兴盛。依托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大理实施建设了变压工厂文化创意园区、杨丽萍大剧院、文化院落活化利用、大理古城城墙夜游等项目,策划举办了洋人街集市、城墙集市等文化创意集市活动,进一步丰富古城的旅游产品业态。在生态景观上,实施了屋顶太阳能设施改造、市容环境提升、绿化景观提升、景观墙设置等工程,以四季植物的自身特性与白族民居建筑一起营造出四季之美的空间氛围,十步一色、百步一景,再现“风花雪月”的诗意画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城丰富多彩、富有情调的夜生活开始了。“喜欢大理古城,这里有看不尽的风景、说不尽的故事、享不尽的浪漫。特别是入夜后灯火璀璨的大街小巷,置身其中感觉惬意自在。”来自四川的李女士向调研组分享自己的游玩体验。大理古城围绕“打造复兴路夜间经济地标、升级大理古城夜间经济商圈”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横三纵四节点”特色夜经济商圈,通过培育城墙夜游、变压工厂电音节等夜间文化旅游消费新热点、新产品,进一步激发大理古城夜间文化旅游消费新潜力。2021年,大理州大理古城景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图为大理古城繁华夜景。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赵渝/摄

  欢乐畅游的游客、周到服务的商户、富裕起来的村民,验证着大理古城“圈粉”的实力。大理古城核心区经营户近4000家,主要经营业态为餐饮、服装、饰品、民宿、酒吧、土特产等。大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贵云对古城的产品如数家珍:喜洲粑粑、烧饵块、烤乳扇、酸辣鱼、朱古拉咖啡等特色美食,鹤庆银器、剑川木雕、白族扎染等非遗产品,下关沱茶、诺邓火腿、巍山蜜饯等原生态民族特产,受到八方游客的欢迎。由服务业态衍生出的工作岗位,让很多周边村民有了稳定收入,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带动了周边村镇的经济发展,有力推动着当地的乡村振兴。

  “我们努力保护好、运用好大理的历史文化资源,使之焕发时代活力。”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薇给调研组介绍今年大理的文旅工作规划:大理州将以“四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为目标,围绕“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大理美好生活季”的主题,通过持续举办小河淌水·2023美好生活音乐季、风花雪月·2023美好生活诗歌季、苍洱律动·2023美好生活舞蹈季、光影大理·2023美好生活影像季等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让国内外游客从“游山玩水”到“游文赏艺”,沉浸式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让每一次大理之旅都是抛却忧愁、回归心灵的快乐之旅、治愈之旅。

  大理古城,一座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古城。未见时,心向往之;走进时,乐享其中;离开时,念念再会。

  (采写:陈有勇 王丹 蔡春玲 魏天舒 郭冰娜 刘祥元 刘畅)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