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逻辑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1 09:44:51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树高千尺必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冒出来的,而是我们党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的,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2023年5月5日,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线下展在广州落幕。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本届广交会总展览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数量达3.5万家,累计进馆超29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展期内的各项指标充分体现了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表明全球工商界看好中国经济,对未来深化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图为4月15日广交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百年发展历程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现代化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诠释了苦难辉煌,承载着光荣梦想。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向西方寻求现代化出路,但都遭遇挫折,未能挽救民族于危难。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只有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才有了主心骨和领路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踏上了独立自主建设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国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按下了“加速键”。我们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总设计师和领路人,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使命担当,带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出越来越宽广的人间正道。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

  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尽管西方率先享受到现代化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历史的终结。早在140多年前,马克思就提出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为开辟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道路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一百多年来,中国通过自主实践找到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事实雄辩地证明,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不是单选题,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相反,削足适履,盲目照搬外来模式,不仅会南辕北辙,甚至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秦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