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2 08:50:22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外交责无旁贷。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与各国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营造更良好外部环境、拓展更广阔发展空间。

  2023年2月,土耳其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牵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中国救援队日夜兼程万里驰援,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也迅速派出救援队。两支队伍克服重重困难,不抛弃、不放弃,多次创造生命救援奇迹,出色完成国际救援任务,得到了土耳其政府和人民、联合国机构的高度赞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图为2月12日,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中土两国救援队队员转移一名救出的幸存者。新华社发 穆斯塔法·卡亚/摄

  更加坚决守护国际秩序

  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国际秩序稳定的重要基石,为各国现代化建设提供稳定的国际关系框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反对一切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反对搞例外主义、双重标准,甚至对联合国合则用、不合则弃。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台独”分裂势力及少数企图利用“台独”的国家破坏国际规则和台海稳定,实质是要架空一个中国原则、颠覆战后秩序、践踏中国主权。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中国的土地收回来了,就绝不会再失去。战后国际秩序建立起来了,就绝不允许被颠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谁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做文章,我们绝不含糊;谁要在中国主权安全上搞动作,我们绝不退让。

  更加坚定捍卫各国发展权利

  现代化是每个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不是少数国家垄断独享的特权。不能因为自己到达现代化的彼岸,就过河拆桥,给别国实现现代化设置路障,更不能因为别国走不同的现代化道路,就打压、遏制、阻断。中国不搞大国竞争,我们坚决维护的是自身发展利益,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反对制造意识形态对抗、搞“新冷战”,反对干涉内政、强加于人。维护全球化正确方向,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让经济全球化与各国现代化双轮驱动、相得益彰。

  更加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的现代化成果是在开放中取得的,也必将依靠开放走向未来。我们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各国利益融合,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让国际金融货币流通摆脱投机操控、制裁施压的噩梦,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现代化的本源。

  更加主动推进文明交流

  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积极倡导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决反对在国际关系中搞种族歧视、国家歧视、文明歧视。我们愿同各国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馥郁芬芳,为各国现代化进程提供源源动力。

  更加自觉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之路才能行稳致远。我们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治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国际合作,主动承担同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相适应的环境治理义务,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为应对气候、环境等全球性挑战,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我们愿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秦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