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贵州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3-05-24 13:04:4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贵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党的声音进苗寨,总书记话儿暖民心。”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红色文艺“咿多哒蒙”(轻骑兵)进苗寨活动走进猫洞乡又奋村,用汉语、苗语双语结合的方式进行宣讲。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持续对2.3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级分批对180多万名党员进行普遍培训。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对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大契机,不断完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双培养”工程、“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贵州好经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组织体系建设、战斗堡垒作用、基层治理水平、党员队伍质量“五个新提升”。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统筹推进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高校、公立医院、新兴领域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入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认真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良心账“三本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交相辉映。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同志文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汤宝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770